影片是中國大陸的兩位音樂劇演員鄭云龙及阿云嘎在今年初剛結束的陸綜節目《声入人心》中對唱我最愛的音樂劇《Rent》(吉屋出租)中的I’ll Cover You

 

《声入人心》由湖南衛視製作,2018年底到2019年初播出,是以美聲為主的歌唱競賽節目。找來36位男歌手,在每一集節目中以各種方式爭取6個首席席位,節目共12集,最終選出6位首席可獲得全國巡演跟發行專輯的機會。這是我一位不看電視,只在電腦上看劇的朋友介紹給我的。我很訝異於我周遭竟然沒甚麼朋友看過這個節目(或是都沒分享?)!

 

這不像一般的選秀節目,它一開始便找來了固定的參賽者,每個人的程度、年齡、背景不一,有在線上的演員、歌手、聲樂家,也有還沒畢業的學生;有具流行音樂背景的歌手,有國家級劇團的歌劇演員,也有專長舞蹈的音樂劇演員。每一集也沒有固定的競賽模式,有時候獨唱,也有重唱、三重唱、四重唱,後面也組隊對抗,當然穿插一些搞笑,或是動人小故事,即使不愛聲樂也很容易可以看下去。

 

電視節目需要收視率,收視率當然需要靠操作來提升,為了節目效果,直接找來各式人種,面臨不同的問題跟挑戰就能製造話題;也有朋友說反正大陸做了那麼多選秀節目,就拿個樣板到處套,一點也不難;那當然市場大也是個因素;還有,節目做多了,確實得想些新招。無論如何我仍然很感動於有個製作公司願意拿相對冷門的聲樂來操作,因為音樂類節目,最動人的仍然是音樂本身,如果因此而讓更多人接觸不同的音樂類型,那就是推廣了這個音樂型態。

 

大龙跟嘎子是10年前從北京舞蹈學院音樂劇系畢業的同學兼室友(沒錯!人家至少十多年前就有音樂劇系了,實際該系何時成立我就沒查了),在我看來,他們畢業後應該就不太常連絡了吧?但兩個人的默契絕佳,對唱時我都覺得旁邊在冒粉紅泡泡,我想是對音樂劇及表演的熱愛,讓他們一上台就成為互相Cover的搭檔,就像他們自我介紹說自己是音樂劇演員時,語氣中總是充滿了自信與驕傲。

 

聽在大陸發展的朋友說,以前大家不太熟悉甚麼是音樂劇,因為大龙上節目後粉絲暴增,現在連舊劇重演都一票難求,大家願意走進劇場,絕對是藝術工作者最開心的一件事了!在台灣,大部分是反過來(其實大陸才是反過來吧?!)操作的,找個明星進劇場,然後粉絲就跟著進了劇場,但明星不會一直只作劇場演出,大部分追星的粉絲就跟著明星來來去去了。

 

啊我沒有要討論台灣藝術市場甚麼的啦,只是想說,這麼一個充滿聲樂美聲、唱音樂劇歌劇、以及據說是重點,也就是充滿(小)鮮肉的節目,我身邊竟然沒有人在關注?是不屑於聲樂被商業化嗎?還是真的不知道?還是覺得不想被陸綜收買?哎呀無論如何,我就推薦一下啦!不論在哪個國家,多大多小的市場規模,古典音樂中的聲樂仍然都是不敵流行音樂的,所以,這些歌手演員們也都是相對辛苦的!那種為了演出舞台奮不顧身的精神,我覺得在哪都是感動人的!這節目真的可以看看,不需要多麼專心認真看,但確實會有些收穫的。

 

ps.關於大龙跟嘎子的粉紅泡泡,雖然我覺得只是一種專業上的惺惺相惜,但網友粉絲們好像不這麼覺得……我只是說一下,有興趣可以估狗一下。

 

 

arrow
arrow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