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_20150908_14_56_00_Pro (2)  

自從去加拿大愛上了黃檸檬後,我回到台灣之後也戒不掉了!有特價時就買幾顆,黃檸檬太貴時就買綠檸檬,所以檸檬口味的甜點是一定要做的!剛剛拿到新的矽膠烤模,是小小的咕咕霍夫蛋糕模,來試試最簡單的磅蛋糕吧!

 

磅蛋糕之所以叫磅蛋糕是因為它的材料分量都是一磅:一磅的蛋+一磅奶油+一磅糖+一磅麵粉,蛋糕都在此基礎上再加其他的材料變換口味,因為不需要打發蛋白或蛋黃,這也算是烘培入門款囉!

 

材料

  1. 無鹽奶油:100 克 (室溫放軟)
  2. 細砂糖:40 克  (又是量了50,結果不忍心,只放了40)
  3. 蛋:2顆 (先打均勻)
  4. 低筋麵粉:100 克 (過篩是一定要的)
  5. 泡打粉:1/2茶匙 (跟麵粉一起過篩)
  6. 蜂蜜:50克
  7. 黃檸檬:1顆 (先把皮黃色的部分刨下切碎,然後剖開把汁全擠出來)

 

作法

  1. 無鹽奶油放進攪拌盆,把細砂糖倒進去一起攪拌到白白輕盈毛毛發發 (我用手持電動攪拌器)
  2. 把蛋分次加入攪均勻,每次都均勻再加 (依舊電動攪拌器)
  3. 把麵粉跟泡打粉慢慢加入拌勻成美麗麵糊 (仍然用電動攪拌器一下下,然後用刮刀拌)
  4. 蜂蜜拌進去
  5. 加入一半的檸檬汁,大約30cc,再撒入自己開心份量的檸檬皮屑進去拌
  6. 麵糊完成倒進蛋糕模,丟進烤箱160度約30分鐘 (當然要先預熱啦)
  7.  蛋糕出爐放涼後再脫模
  8. 淋上檸檬糖霜完成 (這最後再說)

 

其他說明

  1. 有人說磅蛋糕的鬆軟是因為第1步驟的奶油跟糖有好好打發,所以我有確認打到泛白有空氣感。
  2. 蛋糕的製作在拌麵粉時都說要輕輕攪拌以免麵粉出筋性蛋糕會變發糕,所以加入麵粉之後稍微打勻我就改用刮刀拌。
  3. 我把一半的糖換成蜂蜜,原本擔心這樣麵糊比較軟不知會不會成功,結果還好沒事。
  4. 一般金屬膜的話通常一出烤箱就要脫模,然後為了怕太乾可以蓋濕布放涼,矽膠模的話都說要放涼才能脫模。
  5. 這個份量我用了四顆咕咕霍夫模,5cm(高) × 8.5cm(直徑),這個大小很可愛!第一次使用前說要先沸水煮15分鐘,然後第一次進烤箱建議刷點油,以後似乎不必再刷,但我想我還是會刷一下心安啦。
  6. 我覺得我不是很努力在寫食譜給別人看,主要是記錄自己的製作,如果需要很detail的解釋跟圖片,我很常參考Carol自在生活部落格跟愛料理網站;Carol很有經驗還有很詳細的說明圖片甚至影片,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做對很需要圖片影片比對時很好用;愛料理因為作者很多,可以互相比對綜合大家的食譜,再決定自己的材料份量跟做法。

 

 

最後那檸檬糖霜,其實是臨時起意,想說檸檬汁跟皮都還有剩;然後我就去查食譜,一般是糖與檸檬汁約5:1的比例攪拌,作法是把檸檬汁慢慢攪入糖粉中,拌到喜歡的濃稠度,據說通常用不到一份的檸檬汁。我剩下約30cc的檸檬汁得加150g的糖粉,但我看著自己秤出來的那一盆糖粉實在太不忍心全用,所以隨便舀了點糖粉加到檸檬汁裡,再加入一些檸檬皮屑,所以,我的檸檬糖霜就太稀了無法成霜,倒到蛋糕上後一陣子,檸檬汁被蛋糕吸收了,上面出現了糖結晶,雖然看來還是挺美的,但就吃不到酸酸甜甜的檸檬糖霜了!

 

拜蛋糕模之賜,這次的蛋糕應該還滿美的吧!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囉!我可以稍稍了解喜愛烘培的朋友會開始蒐集模具是怎麼一回事了!不過,我的話應該先來台新烤箱才是。另外,依此次經驗順便提醒一下,在外面買檸檬製品時可不要以為檸檬口味酸酸甜甜好吃又健康,為了讓檸檬製品吃起來不酸,其中加的糖量可是十分驚人的!

 

 

 

 

 

 

arrow
arrow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