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位是穿著PRADA的惡魔耶~腳上那雙應該不是**

 

音樂劇「MAMMA MIA!」,是ABBA詞曲創作人Richard East跟Björn Ulvaeus的執行製作Judy Craymer想把ABBA的歌串連成一齣劇,經兩人同意後找來了劇作家Catherine Johnson寫了一個熱情洋溢發生在美麗希臘小島的故事,請來製作人跟導演合力完成。1999年在倫敦首演,至今仍在世界各地不斷演出,去年也到過台灣,再往前幾年也去了香港,當時還有台灣的旅行社販賣赴香江欣賞這齣劇的套裝行程,我有幾位音樂劇迷好友們相約前往,我倒是沒去(礙於旅費),去年我也沒看(那個場地應該不太優吧!),一場電影倒還看得起,於是約了朋友一起觀賞。

 

以下是我的劇情記憶~~不想知道的別再往下了!

一開始場景就帶到美麗浪漫希臘小島的地中海風民宿,小女主角Sophie (Amanda Seyfried飾)冒用他母親的名字寄出三封她的婚禮邀請函分別給生意人Sam (Pierce Brosnan飾)、銀行家Harry (Colin Firth飾)、冒險家Bill (Stellan Skarsgard飾)--三位可能是他父親的人,希望其中是他親生父親的那位可以牽著她走上紅毯把她交給她的新郎Sky (Dominic Cooper飾),當然她的母親Donna (Meryyl Streep飾)並不知道這件事,那些過去的風流韻事她可沒有告訴過任何人,只是不小心讓女兒發現了她當年的日記。

當年的Donna是個熱力四射的性感女人,與Sam在希臘小島相戀,但Sam卻是個有婚約在身的人,最終還是離開這座兩人夢想蓋一座夢幻民宿的小島,Sam離開後Donna遇到Bill及Harry各和他們有一段短暫的戀情,所以她的女兒Sophie究竟是誰的骨肉她也無法肯定。

收到以為是Donna寄出的邀請函的三位「父親候選人」都認為自己多了一個從未為她付過責任女兒,抱著來為女兒付出的心態來到小島上,抵達小島才發現邀請她們的並不是昔日的情人而是情人的女兒。當然後來Donna知道了,只是她並不願意去面對曾經帶給她傷害的Sam,特別在這個她經營民宿心力交瘁又要籌辦女兒婚禮的當下,尤其她並不希望女兒這麼年輕就結婚。Sophie私底下跟三位父親候選人相處仍無法分辨出誰是他的生父。Sophia告訴未婚夫Sky她邀請父親們來的事,而Sky卻因Sophie瞞著他這件重要的事毫不尊重他及婚禮而暴怒。

對於Sky的無法諒解,Sophie向母親訴苦,婚禮前Donna決定對女兒實話實說,告訴她父親確實在現場但她也不確定是哪一位,然而三位男士紛紛表示願意成為Sophie三分之ㄧ的父親。婚禮上,一直執著於要陪伴母親經營民宿的Sophie終於想開,告訴Sky他們不需要這麼早結婚,應該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然而此時Sam卻向Donna求婚,原來當初他離開是為了回去取消他的婚約而非拋棄她,他仍然深愛著Donna,於是浪漫的婚禮繼續進行,而Sophie跟Sky也乘上小船開始他們的探險之旅。

~~THE END~~

 

這真是一部熱力四色的電影,我想看完這部電影的人都是"跳著"出電影院的,劇中我尤其佩服Meryyl Streep,真不愧是影后,尤其她「穿著PRADA的惡魔」還四處放送的情況下,對照劇中熱情洋溢能歌善舞的Donna,令人不禁對她的演技大呼過癮,她才是這部片子的第一女主角!相較之下越老越性感的007 Pierce Brosnan就略遜一籌,唱歌跳舞都略顯僵硬做作,但仍然嘉許他為了轉換形象年紀一大把了還不惜大膽嘗試,勇氣可嘉。幾位老將Julie Walters、Christine Baranski及Stellan Skarsgard也不惶多讓,還有BJ的男友Colin Firth雖然戲份不多仍十分傳神。ABBA的經典歌曲貫串全劇,雖然偶有牽強,至少娛樂效果十足,倒不知是改編成電影造成的不流暢還是音樂劇本身也是這樣。看完這部片子是開心的,聽說在音樂劇巡演時歐美國家的觀眾滿場跟著台上的演員一起熱舞,台灣的觀眾較含蓄,但仍不時可以聽到低聲哼歌打拍子的聲音,也像參加了一場巨星演唱會了!

 

這類的電影是我最喜愛的,當然我更喜愛音樂劇,電影可以實景拍攝,然音樂劇因為沒有實景反倒可以在舞台燈光設計編排手法上展現創意,例如改編成音樂劇搬上舞台的「獅子王」,許多觀眾在看到長頸鹿踩著高蹺入場的那一刻便已被現場營造出來的氣氛感動得熱淚盈框。這部「MAMMA MIA!」去希臘找了個小島利用實物創造氣氛是另一種感動,經典劇作「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也是如此,在舞台上怎麼看得出阿爾卑斯山的壯闊?!但我倒覺得不需要老是拿電影版及舞台版來比較,立足點不同的比較實在沒有意義。電影是電影,喜愛音樂劇是因為音樂的臨場感,也只是我的個人喜好。

 

ABBA歌中我最愛的一首「Thank You For The Music」在電影中沒有出現,而被放在散場片尾是我覺得最遺憾的,就只好回家多聽幾遍音樂劇原聲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