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冬至(完成這篇文章時已經變成去年了,呵呵!)在家自己煮了鹹湯圓,其實鹹湯圓不難煮,只是要準備的東西有點多,但也沒有特別難準備的東西,而且幾乎都是想得到的,雖然網路上作法很多了,但我還是為了自己作作紀錄,畢竟這是我第一次在家,煮了一大鍋給全家人享用!

 

 

開始囉~

 

 

媽媽早早幫我買了湯圓,除了一般使用的金圓(紅的)銀圓(白的),也順便買了兩包有包鮮肉餡的,家裡已經好多年沒自己搓湯圓了,現成的湯圓多是糯米粉做的,口感沒那麼新鮮軟嫩,但也只能將就。

 

我把食材分為幾類

1.爆香料:蝦乾、乾香菇、豬絞肉,

2.一般調味料:鹽、油蔥酥、白胡椒

3.葉菜類:青蔥、韭菜、芫荽、茼蒿

 

首先,蝦乾、乾香菇泡熱水,蝦乾泡軟後瀝水,乾香菇泡軟後切絲,香菇水留下;青蔥、韭菜、芫荽切小段,茼蒿剝一葉一葉清洗。

 

 

     

熱油鍋先下蝦乾爆香,香味出來後再到香菇繼續爆,聞到香菇位後再把絞肉倒下去炒,有海鮮有肉又有香菇,這時香味四溢。

 

 

    

接下來我丟了蔥段下去炒,之後就倒了香菇水。

 

 

    

之後再把韭菜及芫荽丟下去煮,然後加白開水滾成一大鍋。

 

 

 

然後我就把鮮肉湯圓下鍋了!

 

 

    

突然想到,再倒點油蔥酥跟白胡椒粉下去增加香氣。

 

 

 

小湯圓熟得快這時才下,慢慢推動鍋鏟以免湯圓黏鍋底。湯圓熟後試一下味道,加些鹽巴。

 

 

 

最後丟下茼蒿,關火前滴點香油。

 

 

 

開動囉!!

 

 

不知是怎麼了煮這鍋湯圓前我都沒想過要先問一下媽媽或奶奶,做法全憑想像,以至於雖然什麼都加了仍有點香氣不足,奶奶雖然吃了很多也是指出了這點,並且傳授了我一點撇步。奶奶建議,爆香後可以先把爆香料撈起,加水煮湯圓,等湯圓熟了放入韭菜、芫荽,再把爆香料放回湯裡,這樣肉料才不會沒有味道。另外,油蔥酥可以跟爆香料再一起炸過,或甚至直接使用新鮮的紅蔥頭爆香;絞肉可以先以醬油醃過,也會多點醬油香氣。

 

 

今年就這樣囉!最重要的是一家人一起都吃到囉!下一頓湯圓就等元宵節囉!不過元宵節吃的可不是鹹湯圓,也沒有這麼繁複的烹煮過程,應該也不必生一篇文章吧!鹹湯圓 ,我們就明年冬至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