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工作,總讓我想太多......
 
 
今天一早因為需要簽訂一份合約,首次踏近台北市一家頗負盛名的天主教私立小學,學校的建築美侖美奐,新大樓設計新穎,色彩飽滿,舊大樓乾淨整齊也不至於老舊,這一陣子正值家長參觀日,只要領個證件家長隨時可入校觀察孩子的學習,也是一個學校宣傳的好時機,現在的學校,不論是幼稚園還是國小,公立還私立可都背負著龐大招生壓力,完全不亞於補習班
 
 
我的工作需要跟一大群孩子,當然還有一大群家長接觸,現在的孩子真的很辛苦的在過他們的童年,除了學校課業,每天都排滿了各項學科及才藝補習.幼稚園最好是雙語學校,要不就是一週有二到三個晚上到美語補習班去,或者國小放學後直接到美語安親班報到,晚上再送到各個補習班去,還得送孩子到才藝教室去,學鋼琴,畫畫,學陶藝讓孩子受受藝術文化薰陶,不致變成書呆子,課業繁忙太缺乏運動就上個跳舞課或是跆拳道;孩子的時間被課程佔滿,生活十分充實且多采多姿,只是全部都是在教室中度過.
 
 
現在的家長也很辛苦,為了負擔越來越高的消費水平夫妻倆都得有收入,為了孩子的學習一定要尋覓最頂尖的學校跟補習班,更要顧及孩子的五育並重,缺一不可,於是父母更像是司機,送孩子從這個補習班到下個補習班,如果家中不只一個小孩那就更辛苦了,得在學期初先規劃好時間跟動線,算計好哥哥的跆拳道班跟妹妹的鋼琴教室之間需要花多少時間往返?幾點有個空檔可以囫圇吃個晚餐?爸爸送順路還是請外婆幫個忙?跟孩子相處最長的時間就是站在教室外看著孩子完成他這天的課程.
 
 
到底是誰選擇這樣的生活?孩子喜歡上才藝課?家長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抑或是這個大環境造就了這樣的教育模式?台灣的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究竟誰該負起責任?好多孩子覺得辛苦,好多的家長覺得無奈,但仍然不敢輕言放棄這種四處奔波,傷透腦筋的生活,怕的是如果不讓自己這麼忙碌,不讓孩子這麼充實,孩子未來恐怕無法在這個競爭的環境中生存下來.然而,有誰注意到了孩子到底要什麼?怎麼做是適合自己的孩子的,這真的得請家長們好好的觀察......
 
 
 
ps.我個人的觀察是很多啦!不過作為我的第一篇網誌,實在是太攏  長太沉重了,所以下回再分解啦!然而家長們,社會的洪流是龐大的,但流向卻不一定是正確的,也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真的,為了孩子,不要害怕與眾不同,真心的去關懷,有時陪孩子說說話的影響比送他去學一堂鋼琴課大得太多了.....
 
byw.掙扎了很久,還是決定讓我的網誌開工了,除了真的想好好的寫一寫,也想讓我的想法跟更多人交流,歡迎大家多多給我回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