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沿襲我一路都在合唱團裡的傳統,上了大學開學第一週,在眾多社團招生攤位中我依舊筆直朝合唱團走去...

 

在我們學校,合唱團隸屬康樂性社團,雖然很不服氣,但其來有自:在團上除了固定一個禮拜兩次的團練外,學期初開始一路從迎新洗禮、水餃大會、冬至湯圓晚會、聖誕音樂會、聖誕舞會、報佳音到寒假寒訓,還不包括小型家聚、KTV夜唱、夜遊等活動;下學期舉辦三天兩夜春遊、運動會、緊接著籌辦大型售票(甚至巡迴)公演,暑假大家回家還有北中南三區聯誼可以參加,活動之多學校沒有其他社團比得上!大一剛進團時活動我不是挺熱衷,但到了寒假集訓在冷颼颼的山上與大家共度之後感情迅速加溫,大二、大三時接了社團幹部更不用說了,除了平常的練唱,幹部們還多了一天開會,後來甚至組了重唱團,比其他團員再多花一天練唱小編制曲目。就在密集的相處情況下(開會的爭吵磨擦尤其促進我們的溝通跟相互了解),我們這群幹部同學成了同進同出的死黨 。

 

陸陸續續畢業後見面的時間少了,雖然仍彼此互相支持,但一群人卻很難聚在一起。2003年,距離大夥畢業後約三四年,正值我的一個人生小低潮,難得的我看了一本勵志書籍「不管怎樣,還是要......」,很想分享給大家並且也想念大夥一起的日子,於是發起了讀書會,叫閱讀分享會。我煞有其事的訂了成立目的、宗旨及組織施行法則,入會的成員都填寫會友資料表,每個月舉辦一次,大家輪流當主席,主席必須推薦書籍及決定開會地點,開會時除了分享讀書心得,我們也分享生活彼此支持。'03年1月籌備會,2月我們第一次讀書會至今快5年(中途其實有過大夥很忙跳過的月份,中間有一年多因為大家有其他的活動常見面也就沒開會),除了當年的朋友我們也開放其他朋友參加,於是大夥一個拉一個,目前登記有案的會友共26人(雖然一直堅持有在出現的大約只有10個出頭啦),因為書是主席一人決定,我們也有默契要多涉獵不同總類書籍,這幾年來我們念的書包羅萬象:有電影小說、翻譯文學,有管理、財經書籍,也有科幻、小說、詩集,還有漫畫、武俠小說......。

 

大頭珍曾說我們這一夥間的聯繫維持了這麼久是因為我們真的很努力很堅持,對我來說有這群朋友、有這個讀書會是一種成就,是我曾想像會一直持續到我們都帶著小孩了還是來聚會;大頭珍的話猶在耳邊,我卻已經深深感受到該是結束的時候了!也許是大家正在成家立業的關口,對於聚會不再那麼堅持,對於讀書更是可有可無,這幾個月聯絡出席以及會議中分享我漸漸的感受不到大夥的熱衷及享受,雖然我們曾好好的檢討過這個問題卻不見進展,於是我決定畫下句點。就在這個月的聚會上我宣布我們的閱讀分享會就到此為止,未來如要聚會也許就聚聚餐、出去玩或來個一日遊,在場的會友們也都贊成:櫻桃大力支持我的決定,大頭珍跟櫻桃嫂開始討論以後可以去哪玩,破音王也說了有開始就會有結束,我想這個決定是個大家樂見的結果。

 

雖有不捨,雖有一絲絲不甘心,想起這些年被逼著看了一些自己一點都不感興趣卻有幫助的書,還有跟大夥的意見交流也就覺得欣慰了!翻閱過去的會議紀錄,多年來的情誼也有了見證,畢竟讀書只是這個會的一小部分,藉由聚會分享生活彼此支持才是當初創會的最大因素。現在大家都有了新的生活重心,我不知道未來還有多少機會可以相聚,過去在校園裡的瘋狂歲月不會重來,但我們每分每秒都仔仔細細活過了,這份情誼就算無法延續,我們也都在過去真真實實的擁有過,也該了無遺憾了!我們的過去一向支持著我們的未來,HK這群朋友支持我許多,幫助我養成現在的人格,以至於有勇氣面對現今及未來的挑戰,也許閱讀分享會的結束代表的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是我們人生的向前跨一大步,是宣告我們正式脫離青春長大成人,當然彼此都還是會出現在彼此生活中,但我們將以更加成熟更有效率的方式支持彼此,從身旁退位到身後,內化成一股更強大的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