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右上方三樓窗台隱約看得到木琴及譜架。  

週末Day off,從圖書館借的書看完了,便想出去還書借新書順便晃晃,從熱鬧的Robson St.下山,經過有三層樓的CD、DVD專賣店HMV正在跳樓大拍賣便進去逛逛,有降價到一張CA $ 5的CD真的很便宜,Sound of Music真善美電影原聲帶 $ 8,特別看了POP-Rock區、Films & Show以及Classical沒有到什麼特別便宜的好貨,卻發現一張我找了多年的Musical,The Secret Garden,沒在台灣看到過,出國也都刻意去找(大概是我去過的國家不多)一直沒找到,居然在這看到了!只是這張CD打完折後還要將近 $27,猶豫了好久還是花了這我半天的工資買下來了,便宜貨沒撈到還花了大錢 ……

 

繼續朝目的地圖書館走去,到了之後它竟然已經休息了!原來週六的開放時間只到晚上六點,而我剛剛為了猶豫要不要買那張貴森森的CD花太多時間,晚了幾分鐘。只是,這圖書館門口好像有點熱鬧,有工作人員忙著在setting燈架、麥克風跟舞台,樓上的窗台好像還有些譜架跟樂器,還有一些黑衣人拿著黑譜夾一個接一個出現,等一下一定有活動!果然我就在旁邊的立牌上看到待會有Vancouver Bach Choir 的音樂會:Admission is free, Seats is limited. 但表演場地究竟在哪?座位在哪?正當我在納悶,有位女士就問了在調燈的帥哥(在這看到燈光crew帥哥感覺很親切啊!原本我也想問他的說),這裡究竟在做什麼,帥哥回答有個音樂會,而原來我所站的地方就是表演場地兼觀眾席。

 

這需要解釋一下,溫哥華圖書館這個分館Central Library 的外觀是環狀的,像個羅馬競技場,從我常走的Robson St.這一側走進環狀的建築,右邊是高聳的環狀樓房,地面層有幾家咖啡飲料店,樓上只有一個個的窗台或窗框,而左邊的建築一樣是好幾層樓只是這面牆用的一大片一大片的落地玻璃組成,那便是圖書館,由於是玻璃窗構成,所以裡面的藏書以及走動的民眾都一目了然,右邊是環狀,左邊是平面,於是中間出現了一個弧形的小廣場,這個弧形的小廣場就是觀眾席,表演者分散站在環狀建築的窗台上,觀眾站在廣場看向窗台,而指揮就站在玻璃窗圖書館的門口,也就是觀眾的後方。

 

過了七點,指揮站到指揮台上,旁邊有麥克風,但他似乎也沒打算說話,有些樂器樂手如法國號、黑管已經陸陸續續出現在樓上窗台,雖然有些合唱團員已經就位但大部分的團員還手拿黑譜夾在地面上晃還晃去,民眾也聊著天,也有人納悶著何時開始,突然我聽到一個hamming的人聲,細細小小的不知是從哪裡發出來,觀眾似乎也發現了漸漸安靜下來,仔細一看,是那些閒晃的合唱團員走來走去互相給音,也藉此提醒觀眾音樂會要開始(還有團員故意湊到吵鬧的觀眾面前正對著他的臉ham)。合唱團員控制好大局後紛紛往窗台上走,並沒有停掉嘴上的hamming,所有人就定位,指揮大手一揮,器樂開始演奏樂曲開始流動。倒是不知道這之前的hamming是不是寫在樂譜上的。

 

因為弧形的建築加上玻璃的反射效果,音樂會的聲響十分特別,聽者置身弧型廣場中真有立體環繞音響的效果,演出者明明都在前面,但老是有些聲響從後面傳來,只是也許是玻璃反射的關係,造成的共鳴沒有美化和聲反到讓聲響聽起來乾扁又混雜,也有可能是演唱者是分散在各個窗台,聲音沒辦法互相融合,不過因為演唱的是比較現代的作品,本來就不太運用古典合諧的和聲聽起來倒不是太難受,沒錯,這個巴赫合唱團根本沒唱半首巴赫的作品,演唱的六個作品全都是現代作曲家的作曲編曲(指揮口頭介紹了下樂曲,現場沒有節目單,我也記不太清楚)。

 

音樂會是在七點鐘開始的,結束時還未八點半,因為大部分的觀眾都是站立欣賞,所以這樣的長度也算剛好,演出結束大家鼓鼓掌便在圖書館人員的引導下離開廣場,沒有人喊安可也沒有停不下來的掌聲,演出默默的開始,俐落的結束。我很想找人問問這樣的演出形式是否常在這個特殊的場地出現,還是這是這個演出團體想出來的創新展現方式,也想問問有沒有加入合唱團的途徑等等,但是現場既沒有前台工作人員也沒有服務台,合唱團指揮雖然有在最後歡迎大家欣賞他們其他場的音樂會,但也沒有特別的熱情,也許是因為這是一場免費演出吧!觀眾雖然不是特別熱情,但都提早來就定位,也不太有人中途走來走去,攜家帶眷,也有好多兒童,看得出來是專程來欣賞音樂會的。

 

在沒意料到的狀況下欣賞了在溫哥華的第一場音樂會(原本出門打算做的借還書還有提錢都沒做),而且還是合唱音樂(特別想念起在台北一起完成馬勒第八,現在還在被其他新作品折磨的愛樂好友們),在這我感覺並不特別友善的也不太有活力的城市裡暫時的獲得了小小的安慰(雖然現場依舊沒有親切的人,演出也一概的冷調)。到這裡兩個多禮拜,美好的事物都在意外中發生與發現,不做計劃的閒逛更能挖掘這個城市的美,也許是不需顧慮太多,做些蠢事也不必太在意別人眼光,所以能更盡情的享受生活。接下來,不知道會如何,但這樣美麗的意外希望多來幾個!

 

ps.更多演出照片請至 http://jessamine917.pixnet.net/album/set/16765952

 

 

 

arrow
arrow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