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265.JPG  

到溫哥華快兩個月,坐上飛機看到綠綠的以及黑黑的空姐也才不久前,但總覺得已經離過去好遠好遠。還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坐國際線就飛歐洲,13小時的飛行時間在期待、新鮮以及看電影、吃泡麵中度過並不太難熬,後來便沒有再離開過亞洲。

 

飛機我不太常搭,而且我也沒自己買過機票(這其間的出國有員工旅遊、出差、跟團等等,都不用買個人機票),常飛來飛去參加研討會的好姐妹周教授特地提醒我有學生機票這回事,可以比一般機票便宜好幾千,於是我便千方百計的在辦研究所休學前先申請了學校在學證明等著來去辦國際學生證就可以買學生機票,但開始關注機票之後才發現華航學生機票桃園飛溫哥華單程未稅就$18,000,而菲律賓航空雖然要轉機,但含稅只要$16,000。之前作功課時就發現菲航問題很多,常常突然取消班機,但衝著便宜又沒試過轉機,就想說來冒個險,頂多也就是班機被取消換別天。

 

為了讓自己早點下定出發的決心,八月我就跟在旅行社的朋友訂了1020的機票,過了月中就刷卡開了票,9月初上網預訂了5天的溫哥華青年旅社也立刻刷了訂金。但是傳說中很會停飛的菲航還真是沒讓人失望,原本的行程是台北飛馬尼拉轉機到溫哥華,9月中通知我的旅行社說前段台北-馬尼拉停飛,要把我的班機挪到1021日,但因為旅館已經訂好了所以我自己打了電話給菲航,於是菲航安排我當天坐長榮班機到馬尼拉再轉原本的菲航班機到溫哥華。之所以這麼貪小便宜的還是訂了菲航就是因為看到有朋友在網路上分享了菲航這樣的處理方式覺得還能接受,而且長榮班機比較早出發,轉機的時間也比較充裕。並且菲航還說當天在馬尼拉下機後會有專人來接我轉機,完全不必怕迷路或上不了機。

 

老爸常講起幾個在美國轉機的經驗,無非就是班機改時間要很辛苦的趕飛機,在諾大的機場中跑來跑去,但我的轉機經驗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抵達馬尼拉一下空橋,就看到一位黑黑的航站人員站在一個寫著我名字的立牌旁,我上前去說那是我,她便帶我到距離入關檢查處不遠的服務台前請我在那邊等。也不知我究竟罰站了幾十分鐘,另外又來了一個年輕可愛的工作人員跟我要護照去影印,我直接給了她身上有的影本,她大概拿去交給主管之類的就回來陪著我,接著有壯丁幫我把行李拿過來,又是一陣等待,後來才知道,他們是在找一位主管簽名放行,但是那位主管不知道哪去了。因為馬尼拉機場的三個航廈一個是國內線,一個是其他航空國際線,一個是菲航專用航廈,若是當初飛機沒有停飛都坐菲航就會在同一個航廈,但現在因為要跨航廈所以算入境再出境,但我並沒有菲律賓簽證所以通行就有點麻煩。終於找到該簽名的人簽了名後,兩位美眉陪著我,另一位壯丁幫我拿行李,帶著我竟是坐上計程車,美眉們一路都帶著微笑,讓我坐在計程車後座她們兩位中間,壯丁幫我上好行李就離開了。車程大約五分鐘後美眉們帶我下車,然後在航廈的側門入口處又開始等,等什麼?等這個航廈另一個該簽名的人來簽名才能讓我進去,大概是中午吃飯時間大家都跑得不見人影。想想這期間我是個沒有簽證的外國人站在他們的國土上,他們大概不太能掉以輕心吧!雖然我們都覺得要跳機也不會選菲律賓……

 

終於,簽名的人出現了,這次是個帥哥,看來是海關的人,美眉們把我交給她後就離開了,這位帥哥帶著我從側門進入航廈,檢查行李後又來到一個櫃台,那是個專門辦理轉機的櫃檯,又開始等了……這次我不知道在等什麼,但一直有不同的人來對我指指點點,看看電腦又看看我,我問說有沒有什麼問題,他們也都沒多大反應,然後我就等到了另一位台灣朋友,這位朋友跟我一樣是拿打工度假簽證到加拿大,她是前一天的飛機,桃園飛馬尼拉班機正常,但到了馬尼拉才知道飛溫哥華的班機取消了,於是她便被菲航招待在四星級飯店「拘留」了一晚,因為沿路都有人護送,而且護照還被沒收。又是老話,到底有沒有這麼怕人家跳機啊!

 

大概是確認好我們的身分後,航站人員也收走了我的護照,然後帶著我們兩人到旁邊的等待區去休息,那是一個被隔離的空間,地方不大不小,也有沙發,只是我們不被允許離開,沒有食物沒有飲水,當然也沒得逛街,但這時有伴了,可以聊聊天,中途我們也跟「監視」我們的人員要了開水,旁邊有位被拘留了好幾天的大陸大姊好心的跟我們說可以請他們幫忙到出境大廳買食物,問題是我們身上也沒有菲律賓披索,反正忍耐一下也還好,還好在機場時雖然不餓仍然吃了老爸前一天特地買的三明治,機上也吃了飛機餐。

 

終於,時間差不多了,有人來帶我們到出境大廳,還了我們護照後,我們恢復了一般轉機旅客的身分,到櫃檯Check in掛完行李就過檢查哨,不過,登機前的檢查大概可以媲美美國入境吧(我是沒有入境過美國啦!都是聽說)!過X光機檢查隨身行李時連鞋子都要脫下來,然後登機前又檢查了一次,再脫了一次鞋,再看了一次護照文件,並且翻出所有隨身行李裡的東西,女生背包裡總是有很多小包包小東西,檢查人員一個也沒放過,全部打開來看。檢查完後等待登機並沒有所謂的候機室,只是一大區用紅龍跟座椅圍起來的區域,所有的人擠在裡面,幾乎沒地方坐,但反正上機得坐到屁股痛,站一下也無所謂吧!經過這一整天,對等待已經習以為常了。就在即將登機前,突然聽到航站廣播我的名字,我想應該不是我所以沒有理會,過了不久,又聽到第二次,為了保險起見我就到登機口詢問了一下,結果真的是找我,但也只是確認一下我是搭早上的班機到馬尼拉的後,就請我在旁邊等登機,我想這是為了再次確認我沒有跳機吧!

 

幾番折騰後終於上了飛機,經濟艙的座位本來就都不大,我覺得還好,只是菲航沒有個人的螢幕可以看電影,也沒有電動可打,這大概也是便宜的原因之ㄧ吧!但在機上吃吃喝喝打打電腦看看雜誌時間也就過了,空姐也還算美麗親切,出門在外,一切都新鮮,沒比較就不會挑剔。這趟菲律賓航空體驗,對我來說還真是特別,不僅對我來說,我想一般的轉機應該也不會這麼特別吧!在這些等待的過程中,航站的人員雖然不是很積極,有時好像也不是很搞得清楚狀況,但是面對我都還算親切有禮貌,我想,只是熱帶人兒比較悠閒吧!也可能是因為我面對這些漫長的等待沒有任何的不耐與負面情緒,他們也報我以親切微笑。

 

很多前輩在網路上不斷告誡,不要把出國打工度假想得太美好,生活沒那麼輕鬆,打工也會面臨很多挫折,事實上也的確如此,但我覺得出門在外本來就會有很多的不便,如果可以換個心情都當作是個體驗,也就沒有好事或壞事的分別,而且有時候若不是我們先戴上了有色眼鏡看遇到的人或事,這些人事本身可能根本就不似我們想像的那麼糟糕。

 

抵達溫哥華快兩個月了,其中當然不是都開心愉快,工作、住宿或是適應等等也都有不順利的時候,但是,來都來了,就常提醒自己,都是體驗,都會是未來的特殊回憶,也就這麼一天天過了!其實,不管身在何處,都應該不斷的這麼提醒自己,因為每一天都是不同的一天,都會是特殊的體驗,即使身在熟悉的家鄉也可以天天用好奇探索的眼光來看待生活,我想這是我截至目前為止體悟到的旅行的意義。

 

BTW,不要問我建不建議坐菲航啦!每個選擇的意義都在選擇的當下(或是選擇的動機),你選了華航直飛也有可能旁邊坐了一個很會打呼放屁的大叔啊!

 

 

 

 

 

arrow
arrow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