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抵達溫哥華至今滿了五個月,回想起初還度日如年,轉眼就快過了一半了!究竟我都在這裡做些什麼呢?好像得為自己來記些流水帳。


一開始因為萬能珊的妹妹超省珮的收留,我得以與她跟一位美麗可愛的日本室友住在Downtone的一房一廳公寓小房間裡(客廳住的是我們的二房東,是個偽裝成宅男很會喝Vohka的俄羅斯大男孩)。因為有超省珮的幫忙,很迅速的熟悉了Downtown環境,自己每天也都帶著地圖穿梭大街小巷,搞清楚方位是我每到一個新地方必做的功課,那種只會從某一定點到另一定點卻不知道自己在地圖上哪一個點的方式我學不來。


接下來開始投履歷找工作,很幸運的一週後加拿大一家有名的咖啡甜甜圈連鎖店便錄用我。這家店位在繁忙的地鐵站出口處,一早開門營業一直到打烊幾乎沒有離峰時間,工作四小時得以休息15分鐘,每天時數若有超過6小時才會有半小時的用餐時間,於是通常上站四小時都不可能離開上廁所或喝個水,但是忙碌起來時間也過得很快。這家店除了甜甜圈與咖啡,也賣各式三明治跟湯,其實算是複合式餐飲店,店裡的員工訓練很特別,先是看一大堆的教學錄影帶,包含產品、如何銷售、清潔、食品衛生安全、歷史等等,看完後立即上站,多種類不熟悉的食品連翻成中文我都不見得知道是什麼了,變成英文版那更是挑戰,然後收錢找錢也很困難,因為錢幣種類很多,加上有25分卻沒有5角,連要找錢即使收銀機都已經秀出錢數了我還是得算半天,加上溫哥華人種多,我常常聽不懂顧客的口音,三週後我拿到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炒魷魚。


當然當時是很挫折的,尤其想到自己大老遠跑來被炒就有一種所謂何來的莫名奇妙,不過離開前我也好好的跟經理談了一下,說明店裡沒有任何完整的訓練程序及紙本資料幫助我完整了解產品,然後店裡多頭馬車各說各話的領導方式也讓我很不知所措,加上店裡那些聚在一起就不說英文的韓國同事,我還勸他們若要新人上手快就乾脆都請韓國人。我的問題我得自己努力,你們的問題不是我的,我得讓你知道。


被炒了後一位同來打工度假的小妹妹說她在North Vancouver的工作地方因為聖誕節的繁忙期在找新人,於是介紹我過去。那是一個Mall裡美食街的亞洲餐飲店,老闆是移民來的香港阿姨,店裡賣的像是便當店一樣的食物,顧客可以選一到三樣的食物配上白飯、炒飯或炒麵,食物都很中式,像是芥籃牛肉、糖醋排骨、雲吞、燒肉等等總共才十來種,北溫人又少,每天固定中午較繁忙的時段過後開始一些清理及備料的工作,相對算是輕鬆的工作,來到加拿大卻幾乎天天可以吃到與家鄉類似的料理這可是當初想也沒想到的!休息吃飯時拿起筷子有幾次還不小心掉了眼淚,阿姨人也很好有時候會自己下廚做些特殊料理,也不時會買些水果給大家吃。剛開始他們很滿意我的工作狀況,因為我的應對可能比較有經驗,認錢幣也在上個工作中被魔鬼訓練過,還可以幫忙切菜,但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卻開始覺得我太有自己的Style,我下了判斷不被認同,我不敢再下判斷時詢問又被認為敎不會,在我開始有點無所適從,而Mall也結束12月魔鬼月之後我再次被通知可以畢業了。


這次我更深切的檢討了,首先,我工作很認真並且很努力要符合老闆期望,雖然至今我仍不確定她清不清楚自己的期望,畢竟沒有人可以做得像她一樣,因為標準是她訂的。再來,確實,不管我承不承認,很多的過往經驗就像內建程式一樣,它隨時自己啟動,早在察覺之前便已開始運作,基層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回得去的,當我們體內已經累積的多年的工作經驗與思考模式之後,歸零差不多變成一種概念,可以理解,卻辦不到。這似乎在提醒我,該是精進自己既有技能的時候了,別老是三心二意以為可以回到過去。


Mall工作的同時,Downtown的一家溫哥華連鎖咖啡店要我去面試,錄取後協調了與北溫的工作時間便開始身兼兩份工作(北溫阿姨當初也覺得是咖啡店分去了我的專注力,雖然我覺得沒有…),後來知道這家咖啡店的老闆是一位馬來西亞華僑,這位老闆阿姨因為女兒有憂鬱症常進出醫院很難找工作以及妹妹也有適應工作的問題,所以乾脆花錢把店頂下來讓家人有地方安心工作,除了這些老闆家人,這家店的其他員工都是加拿大當地白人(其實老闆也已經是加拿大人了啦!小一點的小孩都只會英文了),所以剛開始,我的英文不斷被白人同事抱怨,他們直接請老闆開除我,但還好,我用努力工作與高度配合一路挺下來了,現在同事還會幫忙我應付用語艱深的客人,上早班的我大約下午二、三點下班,通常我會繼續留在店裡唸點英文,遇到不懂的還去請教同事,他們都很開心可以當我的英文老師,還說真難想像到別的國家用別人的語言工作是什麼情景。


在咖啡店工作過了三個多月,算是穩定了點,雖然薪水不高,但也還夠用,偶爾可以找找當地有名的小吃花一下錢,有時買些肉類或特殊的食物回來煮,放假時宅在家裡煮東西或看書,有時到不太需要花錢的景點如公園逛逛,最大的花費就在看表演,這點跟在台灣沒兩樣。三月初到西雅圖兩天一夜回來後有很大的體悟,那兩天,由於覺得時間短暫,所以想盡辦法去看到每一個想看的景點,去吃每一家想吃的餐廳,花錢不手軟,因為不知道有沒有下次;反觀在溫哥華,一開始為了省錢,吃的都是便宜的東西,不要說不敢上館子,連超市裡比較貴有當地特色的食材都不敢買,但這樣,不知不覺竟然五個月過去了,會不會最後我該回去了卻還不知道當地人究竟吃些什麼、玩些什麼?一年,其實也不長啊!所以錢要省,也要努力嚐鮮啊!


流水帳記到這,就知道我的生活重心完全在工作,因為語言不靈光而在國外工作真的容易讓人有很多感觸,沒有了語言表達能力再多的技能都沒有用,都不知道自己的競爭力在哪裡了!當初沒有抱著任何目的就出走,現在想想真是太天真了!不過,若不是這麼天真,大概也不會讓自己走出來。


因為出來太衝動沒多想,所以這一路我一直在想自己究竟要在這趟旅程中獲得什麼,至今沒有定論,但卻明白了幾件事,最絕對的第一點便是:不論那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那都是個好地方,而且應該花時間好好的到處去玩。再來是,不管回去之後要做什麼,我都只想跟我的家人在一起。最後,剩下的時間我要好好的體驗,吃也好、玩也好、工作也好,總要做一點不一樣的事才證明自己來過這一趟;就像接下來的生命也都要用力的過、用心的體驗,才沒有白白來過這一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