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展翅高飛  

4月23日聽到消息,接下來幾天雖然整天想著,卻沒有太多情緒,對於一位在現今生活中幾乎已失去蹤影的舊友的突然離世,我究竟該有什麼反應?

 

我們戲稱的蔡大姊,其實是一位任誰見到都會回頭再看一眼的氣質美男,我們在大學合唱團初識,在大一初入社團互相都還不熟悉時,這位同學不僅風度翩翩、歌唱得又好音又準,彈起鋼琴的模樣更是帥慘了,一開始便吸引了所有人目光,而且當身為大一新生的我們都還怯生生地來來去去之際,他卻總是與有神一樣地位的大四學長姊一起,更是讓大家對他另眼看待!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們才知道他不只長得帥、會唱歌彈琴而已,他曾跟我們說起在高中時參加的是校刊社,還拿了他的文章讓我們看,他的文藻華麗動人,一篇白紙黑字讀來卻像鑲滿寶石般閃閃發亮,文采之好我望塵莫及!甚至,他對表演也很有興趣,曾經瞞著家裡去報考了戲劇學校,跟我們說起考試時表演獨腳戲的過程,聽得我們津津有味!想起有次在一個活動的短劇表演中他放了兩個保麗龍免洗碗在胸部反串大波霸美女,還做出擠奶動作泡了一杯波霸奶茶笑翻了所有人,這個表演顛覆了我們對他玉樹臨風的氣質印象,但卻證明了他果然也很有表演天分!

 

大二時,我們一群人一起擔任社團幹部,練唱、開會、玩樂、聊天,幾乎天天相處,二十年的情誼是從那時候開始打下基礎的;蔡大姊比我們所有人都大一歲,雖然同年級,但這一歲真的不是虛長的!我們像是一群鄉下來的土包子,他卻對時尚品牌如數家珍,連保養品用的都是我們沒聽過的知名直銷品牌~那時我們哪有人在注重保養這事!還有,他對於人脈的掌握特別精準,當我們還在自己的小圈圈玩得開心時,他不僅隨時清楚學長姐的消息,也與好幾位學弟妹有密切的往來,是許多學弟妹重要的依靠;因為他的成熟懂事,在大三時,他被推選為我們的團長。

 

到了大三,他擔起團長這個重責大任,領導團隊承辦整學年大大小小的活動,更重要的是把我們的社團經驗傳承下去;他必須帶領一群還沒有經驗的學弟妹幹部撐起整個社團。他對學弟妹十分照顧,學弟妹對於這位才華洋溢的學長也萬分景仰。我是他的執行秘書,同年級的同學漸漸地減少在社團活動上的時間,一起並肩作戰的人少了,於是我們相處的時間更多了!有些時候,還真有點相依為命的感覺;我總是稱他團長大人,大人要求完美,除了在社團的工作,他在系上的活動以及課業一樣也不放過,通通都要兼顧!這時,秘書的責任就重大了:當鬧鐘、當司機、偶爾還得當一下臨時提款機。我跟他,是在那時養出革命情感來的!

 

後來畢業,優秀的好男兒肯定是要入伍報效國家的,沒有任何正常的男生會欣然入伍,但對極度要求清潔、隨時保持體面的他來說,當兵可不是一般的難受!剛入伍時不適應,他偶爾會打電話跟我訴苦,除了碎念,總是問起其他朋友過得如何,有時候時間不夠他會在我BB Call (對不起,我們那時候還沒有手機這種東西)留下四個數字,那是他的生日,代表的是他在這時想起了大家。入伍,熬著等退伍,日子只能這樣慢慢過,可是人生總是無法預期,有天放假,他就在自家巷口莫名的被車撞送進了醫院。那陣子,我常從台北搭了夜車到高雄醫院看他,醫師宣告他的瘠椎神經受損無法百分之百復原,我不知道他是怎麼接受這個消息的,但看到他時,似乎總是他在安慰來探望的人;之後他經歷幾次手術復健,幾年來也不斷的往返醫院,從無法站立需要輪椅一直到只靠著一支拐杖,獨立自主東奔西跑。

 

之後他還上台北來工作,進的都是知名的大單位、大公司,雖然行動不太方便,但我們很高興他依然可以運用他的才華創造一番事業,這樣的生活已經比一般人有成就了,但他的夢想更大更遠,只是,病痛在身的苦、行動不便的苦一直都在,偶爾他自怨自艾,有時自暴自棄,好的時候他期盼跟大家相聚,差的時候消失得不見人影,常常的反反覆,終究,他退回自己的碉堡,我也決定自此遠遠祝福,最後一次見面已遙遠得憶不起了。前些日子,他開始浮出水面,積極的與許多朋友聯繫,給我們送來了FB的交友邀請,送來了Line的邀請,但是,並沒有太多的交流。

 

最近,他頻繁在FB上Po文,講了關於自己、關於過去的回憶,雖然文中外放的情感常常只快閃一會兒,又馬上被理智壓下,但我看著,漸漸的寬心了。願意浮出水面、願意談起自己、也與許多朋友聯絡,應該會願越來越好的!我跟他還是維持著遠遠祝福的狀態就好。其實沒有想過要再見面,除了當初的不歡而散,也許更多是因為太在乎,如果他曾是我如此在乎的朋友,而我卻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名,我可一點也不想去找他證明出這個結果。只是,更沒有想到的是,從此再也見不到面。

 

上週,聽聞他在醫院不敵病魔已離世的消息,原來,他已經病了三年了,因為罹患罕見疾病,醫生早已宣告他不久人世,但他還紮紮實實的搏鬥了這麼久,這期間,積極與許多朋友連絡是為了不留下遺憾吧!這幾天,許多朋友去見他最後一面,許多朋友在FB表達不捨與哀悼,也有很多人說後悔自己沒再多關心、沒再多主動,但早已決定遠遠默默祝福的我不能這麼說,也沒資格這樣說,於是這幾天,我什麼也沒說。

 

 

只是,還是得道別…

今天早上是你的告別式,我沒有那麼重大的意義,你見不見我都無所謂,而我打定主意不見你,所以我真的沒去,不需要非得見那具折磨你這麼多年的軀體不可。對你,大概還是有很多怨的,一路來,你像是我們的核心人物一樣的存在,但對我們卻仍然穿著你堅固的防護罩,永遠保有你神秘的一面,連你生病,也對我們隻字未提,但想來,這麼做應該是你對我們最後的溫柔了。這幾天,我想了很多過去,一直記不起你們大四那年你究竟在忙什麼?還有那個你去選大學先生結果是什麼?你的人生讓我參與的很少,你卻豐富了我的人生,對很多人來說,你都是這樣獨特的存在。聽說今天很多人去送你,我想不愛孤單喜愛受矚目的你應該會很開心,如二十年前一樣憋扭的我沒去你應該也能理解吧!你就如他們說的放下病痛、離苦得樂、化作千風,先好好的去玩吧!那麼就再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