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有千千鎖  

上週一場聚會結束時大約晚間十點,同學因有孕在身不想太勞累招了台小黃準備回家,學長護送孕婦上車後刻意用了較大的音量說:「到家記得打電話給我!」,我在一旁竟然反射性的回說:「幹嘛打電話給你!」,一說完馬上換來學長的一嘖外加白眼一記,一時我還反應不過來,還待學長解釋是因為顧及同學乘車安全故意喊給司機聽的,我才恍然大悟。漸漸的,我才想起,原來,我已經好久好久沒遇到這樣的狀況了。因為我總是自己一人來來去去,即使坐小黃也不過就是默默的招手上車,默默的下車抵家了。

 

真的,一個人過,很久很久了。我不禁想著,如果小黃沒有載著我回家,不知道要過多久才會有人發現?不需固定進什麼辦公室,所以兩三天不見同事也挺正常;好朋友都有了家庭小孩我早也退出他們的生活;住在大台北地區不熟鄰居,應該不會有人知道我該何時回家;我想也並不會有人注意到我的FB有幾天沒有消息;那個每天都會通電話卻住在三個小時車程外的男人說不定在隔天打電話來沒人接只覺得我正在忙吧……

 

曾經,與前男友在一起六年,卻在適合結婚生子的黃金年華分手,當時十分害怕自己會單身一輩子,在那看不到未來的深淵裡時,我最常安慰自己的話便是:即使單身,未來的我也會有辦法適應的。幾年過去了,我大概真的適應得還不錯,少了男友的陪伴,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自我的實現上,然後,自己一個人去吃飯、逛街、看電影,甚至爬山、旅行都不成問題,漸漸的就開始一人說走就走說做就做的簡單生活了。朋友的鼓勵與聚會是那時生活中的一大支持,但後來,朋友慢慢的結婚生子家庭為重了,約來約去常約不成,偶爾有些失落,但總是告訴自己沒甚麼大不了,反正自己真的很獨立。

 

近日,這群最在乎的好友們說認識至今滿了二十年要好好聚聚,平常空不出時間的大家竟然一口就說來個兩天一夜,然後馬上就出現了幾個適合親子出遊的地點,接著,開始以”家”為單位報名,「我們家兩大兩小」、「我們家兩大一小」,連還沒有小孩出世的朋友也回「我們家兩個」;看到這個狀況,我突然驚覺這根本就是數個家庭一起出遊的活動,而非單純敘敘舊的朋友聚會,管它什麼二十週年,我一下消了興致。

 

這些年來朋友一個個的結婚生子,他們告訴我,沒有辦法啊,有了家庭就是得家庭為重,所以,要不就沒聚會,要不就所有的聚會都變成了親子活動,我得要適應啊!看來,我沒有自以為的習慣一個人的生活!原以為的一個人是沒有伴侶沒有婚姻,現在才發現,遠不只如此呢!當在乎的朋友一個一個離開,我不能怪罪、無法怨恨,理所當然地得要接受,這時一個人的生活考驗才正要開始呀!

 

人生就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往前,學校畢業、穩定工作、步入婚姻、養育下一代,這條路並非一路開心快樂,但確實是高度社會認同的順遂道路。我也不是反骨,也不是刻意不想這樣一帆風順,但我目前看來確實不像走在這條道路上,因為不同,有時搞得自己難過也讓朋友疲累,當朋友勸我要適應時,我偶爾也想反過來要求他們配合一下我的自由,但我們家只有一個人,他們卻是一家三口四口五口的壓力,我的要求突然就顯得微不足道又幼稚了。

 

雖然這樣的狀況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但時至今日,我才真真切切的意識到自己有這麼多的情緒,這麼的無法接受朋友聚會全都變成親子活動,那個朋友間獨享的特殊性已消逝無蹤,甚至不滿的情緒還轉移到了孩子身上,曾經,我認為即使不結婚,也想要一個小孩的,現在,我對小孩幾乎到了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步!看來,真的得好好面對這個問題了,這次又不知得花多久,但一樣的,我會不斷告訴自己,給我點時間,我肯定可以再次適應,並且過得很好的!一個人的生活,Round 2.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