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8580_3581191129829_1953451668_n  

求解!我真的很不懂現在的求職者究竟在想什麼?

 

這一年我有點兒不務正業,去年四月中開始,受大提琴學姊徵召到她入股的甜點店幫忙外場的工作,想說嘛就打打零工,一週兩三天的話就當賺賺零用錢,反正也不太費力氣,又可以稍稍跟人有點接觸。沒想到一做竟就脫不了身!這一年來,雖然堅持維持著兼職打零工的身分,但工作的內容還真是有點兒包山包海了!注意存貨啊,結帳這一類已算小事,後來甚至新人的教育訓練我都接手了。教育訓練需要莫大的耐心這事我就先不說了,至少這些夥伴們都在面試時成功地用他們的誠意感動老闆讓他們獲得這份工作。

 

今天特別提到這件事,是因為我的工作又有了新突破:老闆出國,竟然越洋給了我一份履歷表請我直接約人來面試,我這小小領時薪的工讀生竟然要偽裝主管了!但,為了趕緊有人手可以幫忙讓我趕緊回復正業,我就先約吧!把人叫來先問清楚狀況再報告老闆裁示就是了!

 

於是,早些天約了一位女孩今日下午四點面試,然後早上有個林先生很積極地在我們粉絲頁留言問可不可以直接帶履歷到店裡來,想說反正要出門一趟乾脆請他五點來,他很開心地答應了,並且千感謝萬感謝的開心我們願意播出時間給他,接著他說,五點是一位吳小姐會來面試,當下我已經冒出五百個問號了!原來連面試機會都有人可以幫忙求啊!但想說,反正就下午見面再問好了。

 

總之,二點多,冒著大雨我便出門了,時間有點早我便在附近先隨便逛逛,然後,三點多店裡的同事打電話說,四點的女孩兒說她趕不及,希望改約明天,於是我又多逛了一個小時,接著五點的吳小姐及其代理人在四點半左右也打來說來不及,於是,今天只有面試官一人像白癡一樣冒著大雨還出門......

 

細想這一年,還有一位讓我印像特別深刻的小姐,28上下的年紀,我們第一次跟她約了時間她便沒出現了,但由於他的履歷太漂亮,我們又主動約了她第二次,這次依舊沒有出現;當然,她的履歷資料就進垃圾桶了!可這位小姐在爽約了我們兩次也沒半句道歉的狀態下竟然連續寄了多封履歷到我們人力銀行的網站上,老闆善良的想說好吧,也許她之前真的有苦衷,所以我再次打了電話給這位小姐,結果毫無意外的讓她放了我們第三次鴿子

 

早上那位林先生我特別的不解啊!早上他感謝我們讓他(們)來面試的語氣之卑微我都覺得我是不是救了全世界了!結果,也是說不來就不來,接著說因為他的聯繫不力他願意親自來店裡道歉,但是因為已經讓我們留下壞印象了,不敢奢求我們再給他的當事人吳小姐面試機會(當事人這詞就借來用用,我實在也不知究竟是林先生想來還是吳小姐想來),既然知道會留下壞印象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一早還說多麼希望可以來,才一個下午馬上就變掛了,死腦筋如我真的想不通啊!

 

這年來我打過無數的電話請那些主動投履歷到店裡來的求職者前來面試,依照我的不負責統計,我約好來面試的人約有一半是No  Show的,剩下的那一半,準時正常出現的也寥寥無幾,有些會打電話來更改面試時間,有些會突然早來突襲我們,遲到的也不少,穿短褲穿涼鞋披頭散髮蓬頭垢面的也有;這究竟是怎麼了?這些人不是主動投履歷來的嗎?

 

我們小時候求職真的不是這樣的,準備好履歷,打聽好公司的現狀,第一時間接聽電話深怕漏接了面試通知(對了,從頭到尾都不接電話也不回電話的也不在少數),穿好乾淨清潔的服裝,淡妝面試;說是矯情,但,去面試難道不應該留下個好的第一印象嗎?我們從來沒有用過人力網站的配對功能,因為,即使不需要人,多多少少都會接到履歷表,也有積極在我們粉絲專業留言的求職者(例如上述吳小姐及其代理人林先生),今天兩位面試者至少還打了電話來改時間,另外那些音訊全無的,是因為找到工作所以不需要回應?那麼做人基本的禮貌呢?也不知是不是因為店小無法讓人認真以對,但求職者你難道不用認真面對你自己投的履歷嗎?

 

在寫這篇文章我的語氣應該是有點指責與氣憤的,但我想,也有可能是我食古不化,這個時代在變,但我還是堅持著我的舊標準,因為,這一年下來的經驗告訴我,No Show跟Reschedule才是常態,真的不要跟我說什麼現在的老闆都剝削員工,不願意提高薪水,我說如果現在求職者大部分都是這樣,老闆為什麼要這麼笨付你高薪讓你打混?不要罵我,我不是老闆啊!也很慶幸我從來不想當老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職 面試 面試未到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