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把喵喵關在一間空房間裡(那時正好有室友搬走),他似乎不太適應,一開始還隨地大小便,並且在房間裡橫衝直撞的,而且很怕生,不像一般的貓會張牙舞爪會咧嘴嘶吼。每天晚上我下班回家總要跟他精神訓話一番,告訴他自己住的地方不可以弄得那麼髒,這樣真不像一隻血統高貴的波斯貓!在台北租屋處藏了喵喵一陣子,也不敢跟房東商量養寵物,後來只好跟媽媽商量把他接回台中家中。
 
家裡一向明定不養寵物的,除了弟弟曾經養過綠蠵龜之類不危害環境不太花錢我也不太認為是寵物的寵物之外,貓狗之類的”大”動物不曾在家裡出現過。據說爺爺奶奶以前種田時曾養過一隻很具靈性的土狗,後來不小心喝了摻了農藥的河水就離開了!奶奶常一臉惆悵的回憶起,說他連臨死前都不吵鬧,乖乖的躺到他的小窩中靜靜的離去。喵喵回家老妹最開心,她一向喜歡貓,只是我很看不慣她把寵物當所有物任意欺凌(照顧)的樣子。那年過年,我就把喵喵送回家中。其實後來,照顧喵喵的人變成了老媽,老媽養牠就像養孩子一樣,喵喵跟人不太親近(後來我們覺得他應該是遭人遺棄,並且很可能在遺棄前還被百般凌虐),只有老媽抱著他時他才乖乖聽話。
 
喵喵享受的日子並沒有過太久,因為接下來的日子他不斷的受病魔折磨,一開始是尿道炎,必須接尿導管才有辦法正常小便,醫生說是波斯公貓常患的疾病,小病好了之後開始腎結石及腎衰竭,他不再能吃他最愛的起司、美味的罐頭跟魚肉,只能吃病貓專用的乾飼料。他的眼睛也開始產生病變,喵喵的眼珠子一隻是澄清的金黃色一隻是閃亮的綠色(之後我們才知道這樣的眼珠也是天生的缺陷,有一隻眼睛是看不見的),醫生診斷是青光眼,他的一隻眼珠子開始混濁,為了怕他眼睛不斷感染,在他失明後便拿掉了那顆眼球,而另一隻眼睛是看不見的,所以喵喵之後只能憑感覺行動,只是到這時他因為腎衰竭也無力行動了,所以常常看他搖頭晃腦的繞圈子。喵喵身體很不好,常無法進食或是無法排泄,不斷的進出醫院,醫生說一般這樣的病例飼主早就放棄了,還能存活完全是因為老媽悉心的照料及不怕麻煩不怕花錢的呵護。後來喵喵無法控制大小便常拉肚子,老媽有時一天要幫他洗好幾次澡,她的眼窩每天都會分泌眼屎,老媽怕他感染,每天都仔細的用生理食鹽水跟棉花棒幫他清洗,老媽有時候會說好像是在伺候生病的長輩一樣。
 
今年喵喵進出鬼門關幾次,醫生開始建議是否讓他好走,只是我們總想還是盡力救他。今年秋天他再次送急診,最後回天乏術,於是決定讓他舒服的離開。我不知道在我們遇見喵喵之前他是否有過快樂、備受寵愛的時光,但他來到我們家中雖然帶著滿身的病痛,老爸老媽像寵兒子一樣照顧他,老弟過年還給他包紅包,老妹沒事就幫他洗澡SPA,我相信她一定感受到滿滿的愛。
 
喵喵曾經很狠的抓了我一道,由於對貓爪的恐懼也因為我不常回家,我一直沒跟喵喵很親近,但知道他的離開,回到家中看見他的小窩仍難掩悲傷,畢竟是我帶他來到這個家中讓他成為家裡的一份子。今年裘裘離開,接著喵喵也走了,似乎我們就必須在人生中不斷的經歷這樣的離去,也許下次有全新的誰帶著新奇帶著愛來到我們的生命中,但是離去的卻仍然是離去了,這樣的缺憾不是誰的到來可以完全彌補得了的。
 
喵喵來到台中家中約莫過了半年就開始發病,這三、四年來身體一直不健康,家裡老小雖然持續照顧他卻沒辦法免去他身體上的病痛。終於,他可以不必再過著失明、虛弱、不能昂首闊步行走的生活了,雖然不捨,但我相信他帶著我們的愛去到了一個沒有病痛且舒服愜意的地方,因為如此,我們感謝上天的善待,讓喵喵不必再辛苦的生活。
 
喵喵,我們愛你,謝謝你來到我們的生命裡。
 

ps.晚年的喵喵骨瘦如柴,且沒了眼睛,幸好我們在喵喵肥肥胖胖毛色豐澤時為他留下了一些照片證明他曾是那樣美麗那樣意氣風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