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羊毛氈第一號作品**

 

【氈】音【ㄓㄢ】,辭典解釋為獸皮或獸毛的編織物,如地氈,為獸皮毛編成的地毯。

 

羊毛氈這陣子很流行,手工藝天后珊熱衷於手工藝小物,前陣子還在勾毛線,最近開始迷上羊毛氈,自己玩不過癮還揪團開班,幫三五好友準備了入門工具還無料授課。週三晚上戳戳團終於開始上課,了解羊毛氈怎麼操作的人就知道為何叫戳戳團了。

 

羊毛氈的成品都是戳出來的(另有一種濕氈是出來的)

 

首先要有一支特別的針跟一塊墊在羊毛底下不怕戳的板子,這根針上頭有小小的倒勾的裝置,當拿針戳羊毛時會把羊毛的纖維越勾越緊,於是蓬鬆的羊毛就越缩越小,在縮小的過程中就可以邊塑出形狀。

 

  

這就是特別的針跟一塊板子

 

   

我們的第一堂課從小蘑菇開始先戳出蘑菇的梗再把紅色纒在梗上戳出菇傘,慢慢把形狀塑出來

 

 

小點點也是戳上去的

 

課堂上大家聚精會神的戳戳戳,針戳在保力龍板上規律的聲音此起彼落頗有安定人心、紓解壓力的作用;只見天后珊穿梭期間,好學生有問題問她時,她便會接手示範,並且一直戳得停不下手,看來戳羊毛還挺容易上癮,即使座間不時發出被針戳到的慘叫聲,大家仍奮力繼續。

 

其實我還滿愛作手工藝的,小時後的勞作課、家政課、工藝課我都是老師眼中認真的好學生,家裡仍留有許多手工藝材料、半成品跟工具,我自認不是手巧也不是富創意的人,作手工藝通常我都得聚精會神,毛線得一針一針調間距,縫個小東西也無法一心二用,做出來的成品一向只能歸為中規中矩,但我真的還滿享受自己親手做的過程,因為在這個專心且重複的過程中很容易感受到寧靜且純粹的快樂。

 

這次天后珊無料開課,一群"婦人"一起手工藝,大家一起七嘴八舌、哀鴻遍野(因為一直戳到手)更是無比的快樂,對於下一次上課要戳什麼大家也都熱烈發表,不論是什麼,我想大家一定也都會戳得很開心吧!一起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