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在沒勇氣放蟑螂照片,用阿布代替一下~~阿布很會抓蟑螂**

 

 

多年前胡瓜與阿雅曾一起主持一個頗具知識性的綜藝節目「世界非常奇妙」,這個節目蒐集世界各地的奇異風俗在多年前世界旅遊還未這麼普及的年代應該開了許多人的眼界,其中有些特殊的生活習性到現在仍讓人撐瞠結目。

 

 

週末與米爸在家中同看電視,正好轉到了這個多年前節目的重播,當集介紹了一位泰國的老人家,身體健壯,77歲還娶了個21歲的美嬌娘,小孩4(運用簡單的算數得知這位新娘出嫁時可能不到17歲啊!)。這位老人家之所以這麼”勇壯”據說是每天都吃蚯蚓,本草綱目有記載,蚯蚓可活血路降血壓,吃螞蟻、吃蟋蟀的事情也時有耳聞,吃蚯蚓倒不那麼奇怪了,但恐怖的是這位老人家吃的可不是晒乾成中藥材的蚯蚓,也不是炒過、炸過的調味蚯蚓,而是活生生剛從土裡挖出來的,而且據說老人家還非生的不吃!

 

 

介紹完這位老人家,節目中請出一位屏東來的廚師帶來兩盤料理蚯蚓請主持人及特別來賓食用,據說料理過的蚯蚓吃起來像魷魚絲,有點韌性不易咬斷。之後主持人又端出一盤炸蟬蛹,而蟬的味道卻像臘肉香腸了,反正我應該不會去求證,聽一聽算增長一點見識就好。

 

 

 然後,米爸竟然開始說出他小時候的經驗……

 

 

米爸小時候住的也是我小時候住過的那棟土角厝(現在已經變成坍塌的古厝),以前還沒有電的時代,晚上會點一盞煤油燈,睡覺時一定會有蚊帳罩住床,因為鄉下地方(那時應該到處都是鄉下地方)不只有蚊子,小昆蟲們也不少,尤其是蟑螂,到了晚上總是有很多蟑螂在那土壁牆上爬來爬去;那個時空裡大家可能覺得這樣很正常吧,米爸在訴說時可沒露出任何一點奇怪的表情,倒是我已經開始頭皮發麻;物資缺乏的年代孩子們應該是沒什麼零食的,可能吃肉的機會也不多,我不知道那是哪裡傳來的,也不知是否當時家家戶戶都這麼做,還是其實是米爺爺發明的,米爸說他們偶爾會吃到一些香噴噴的宵夜。

 

 

沒錯,就是蟑螂!米爸鉅細靡遺的敘述了他們是怎麼吃蟑螂的:首先要先準備一杯酒及ㄧ根布袋針(以前用來縫布袋的針,比一般的縫衣針大多了,比吃鹹酥雞的竹籤小一些),然後小孩子們,也就是米爸,就會爬到櫃子或梳妝台上,舉起布袋針,快、狠、準的朝蟑螂的背部一刺,蟑螂便被布袋針串起無法動彈,然後接下來交由大人處理,爺爺接過串著蟑螂的布袋針,先把蟑螂浸過米酒再放到煤油燈上烤,因為浸了酒蟑螂會起火,烈火乾烤後香噴噴的宵夜就可以下肚了!之後孩子們便帶著滿足的胃口及笑容入睡。

 

 

在我聽完不可置信的張大嘴巴時,米爸竟然還補了一句:「很香耶!不信你抓隻蟑螂去燒燒看!」(呵呵,我相信我相信啦!不要逼我去燒蟑螂……)。米爸說,後來國民政府為了環境衛生全面噴灑DDT後他們便沒有再吃過這美味的宵夜。我想我該覺得慶幸,否則米爸很有可能維持這個優良傳統,然後不可置信的寫著這樣的文章的人應該是我的女兒。

 

 

我從小就很愛聽長輩們說他們的小時候,米爸米媽小時候的日子都很辛苦,爺爺奶奶年輕時更是,但聽他們說起過往的故事,卻總能在其中感受到平淡的幸福;米媽最常說小時候因為家裡沒錢外公不准她唸書,發現她偷看書還把她吊起來打;米爸最常講他為了補貼家用,邊唸書還要兼家教,回家又趕緊下田幫忙;奶奶會說起她七歲就到人家家裡幫傭,要煮十幾口人的飯;這些故事即使聽過多遍,我還是愛聽,故事內容有的有趣、有的平淡,可是當他們回憶起這些往事時,眼神瓢渺回到從前,透過他們的眼神,我彷彿看到了他們年輕的身影,彷彿也參與了他們的過往,雖然如果目睹米爸吞下蟑螂我可能會昏倒……

 

 

 隔天早上,米爸搞失蹤沒交代任何人他去了哪裡,約莫午餐時間他出現了,米媽問他上哪去了,他便回答「鐵()頭敲不痛」(台語「鐵」音 ㄊㄧˋ,與「剃」同音),原來是去剃頭(剪頭髮)了,他說小時候他們就是這麼說的。聽他們說過去,有趣不驚恐的事情還是比較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