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奶奶幾度進出急診室,脫離險境後開始成為洗腎病患,正好我辭去工作準備研究所考試,空檔時間便回家當起煮飯看護,除了幫忙照顧奶奶以外最大的工作就是煮飯

 

 

擔任家庭主婦真不是普通的辛苦,如果不愛下廚,每天又必須這麼準備吃食(更別說照顧一家老小生活起居、整理環境等等工作),真的不比上班族輕鬆,但我還挺愛煮飯的,倒不是多麼會料理,只是每天花心思在變化菜色跟衡量份量上還真是有趣。對我而言料理的困難不在料理本身,即使是沒煮過的菜色只要大概跟我說一說,都可以變得出來,當然也許會因技巧生澀而略減美味,但應該也不至於難以下嚥。

 

 

 在我家,料理的難度在於讓全家人滿意還要顧及營養均衡,奶奶跟弟弟是家裡最主要的食客,但這兩人挑食的很,奶奶的食物要軟爛,菜不能有菜味,肉不能有肉味;弟弟不吃牛羊不吃鴨,很多綠色蔬菜也拒絕往來,並且這兩人似乎只把吃飯當休閒娛樂,中午如果只有我們三人煮再少的菜都還是會剩下。妹妹比較撲朔迷離,何時會出現吃飯永遠沒個準,但至少她出現時不會挑食,冷飯菜也可以自己炒熱比較不必擔心,老爸老媽下班後才回家撿菜尾,雖不挑食但要留多少飯菜量給他們也是每天的必修功課。

 

 

 家裡的食物採買很隨性,奶奶偶爾會到早市去散散步順便帶回一些,妹妹會在睡完午覺後到黃昏市場補充一下,媽媽想到時便在下班途中去超市搬回家一堆,連弟弟都偶爾會心血來潮說要吃什麼便去採買食材,鄉下地方還難免會有鄰居相贈自耕蔬菜,剛開始常被冰箱內食物滿載的盛況嚇到六神無主,呆想半刻仍不知該拿什麼出來。過了一段時間我漸漸練就每天隨機應變的功力,不僅要煮出一桌各類均衡餐餐有變化的菜色,更要適時消耗冰箱內即將過期的食物。

 

 

 這段煮食的日子愉快無比,備料加烹飪的時間也漸漸越縮越短,重要的是看到煮出來的食物全數被消化更會成就感十足,主婦們不知會不會吐槽是因為我不必長時間的繼續當煮飯婆,但在那段日子裡我還真希望可以就這麼無止境的單純下去。在家鄉沒有找不完的朋友也沒有大大小小活動,電腦不必天天開機,手機也從不隨身攜帶,有的只是每日平凡的柴米油鹽,過單純的日子是洗滌心靈的好方法,大概便是為何現代人開始提倡慢活、樂活的原因吧!

 

 

 一直認為自己戀家實際上卻已離家十多年,北上求學工作在外租屋,不覺得住所足以稱為家,不肯承認自己是台北人,但回到中部如沒有家人朋友充當司機我到哪都會迷路,台北街道、公車、捷運我卻如數家珍。也許終究會回到步調快速的異鄉,即使暫時沒空再煮食,也沒人消化我的料理,但充了飽飽的電應該可以再面對一場硬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