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與台北的美麗邂逅,陽明山文化後山的夜景***

 

應該就是今天了。正式中止我在台北的15年生活。

 

 

差不多真的滿了15年。15年前的這時我即將成為小大一,在開學前搬到了陽明山學校附近,現在則是暑假即將結束時,解了台北房子的約。

 

 

聽多了台北的虛華浮濫,當初考上北部學校心中滿是抗拒(是說成績爛有學校念也就該偷笑了),沒有抽到學校宿舍,透過學長的幫忙在學校附近找到房子,與同樣是台中來還不認識的同學一起分租一個套房,房東是一對貴氣親切的爺爺奶奶,套房很大,外觀是矮平房內部卻有全新裝潢,我們的房間還鋪了木質地板,除了我們套房裡的衛浴,房東特地蓋了一間接了溫泉水的獨立浴室,所有的住戶都可以使用。陽明山氣候涼爽,夏天時傍晚下課我常騎車上山晃一圈降降體溫,回到住處只需要把電風扇擺在門口就會有滿室的冷氣;冬天比較難受,除了常下雨,寒流來時總需要在睡前先把腳泡熱再躲進棉被裡,否則冰冷的腳掌即使裹在棉被裡,過再久仍不會溫暖起來。山上的氣候不穩定,常穿了大外套下山回到台中,發現大家只穿短袖,但是山上的風景、海景、夜景可以讓人忘記一切的不舒適。

 

 

後來搬到了淡水,淡水夏天夾帶著海水鹽份的空氣聞起來有一種生意盎然的味道,到了冬天雖然常常在氣象報告時聽說全台最低溫在淡水X度,但其實淡水的冷冷不過陽明山。我常常到淡水河邊看夕陽,那時的淡水沒有那麼多的商店跟遊客,平日的傍晚到處是休閒的度假氣氛。然而,在海邊遇上颱風就沒那麼愉快了,我的住所在頂樓,記得一年夏天的颱風夜我被窗外的風雨吵醒,想起來看看門窗狀況,翻身下床竟然一腳踩進水裡!原來風勢太大,雨滴打橫的從窗縫及牆縫中滲入,我的房間都淹水了。淡水的空氣常讓人一身濕黏黏的,但河畔的夕陽美景令人難忘。

 

 

接著我住到了松江路大堂哥家,40多坪的公寓大廈,是我住過最豪華的地方,但也是最短暫的住所。大哥工作忙碌偶爾要出差,大嫂是家庭主婦,要照顧幾個月大的小女兒,我沒事就幫忙陪小姪女玩,陪她看天線寶寶跟幼幼台,還要照顧桌上的東西不要全被她送進嘴裡。大嫂不太開伙,所以我偶爾也要幫忙想午餐吃什麼。那年遇到那個讓捷運站跟下水道都進水的大颱風,豪華公寓在十樓,那幾天停電只好天天爬樓梯,我喜歡住高一點,這時才發現住高的壞處。

 

 

然後,我搬到松江路的另一端,小坪數公寓隔了四個房間,我住的小房間大概三坪吧!沒有對外窗,冷氣水管在房間裡,得用個瓶子接水,曾經忘了倒水濕了床舖。那一陣子身邊突然冒出了好多雙魚座,室友中有兩個也是,我們常常在一個房間聚會聊天,偶爾喝點小酒吃著自己炒的下酒菜。後來其中一個雙魚室友回台南去了,新搬來的房客抽菸、吵鬧、交友複雜,我便和另一個雙魚室友尋覓到現在這個即將搬離的台北住所。

 

 

這是個二十多坪的老舊公寓,三房兩廳,前後陽台,離捷運站一分鐘,雖然老舊不堪,下雨還會滲水,卻是我在台北住最久的地方。昨晚朋友一粒莎來看看是否用得上一些我想丟棄的傢俱,看到這樣破舊的房子直呼不可思議,只是雖然舊,當初也是滿心歡喜的跟室友們悉心佈置,以前大家在外租屋都只租個房間,這次特地找了一個有客廳有廚房的房子,總是期待能在異鄉營造出家的溫暖,彼此照應,像家人一樣。室友來來去去轉眼過了五年,今天應該是住在這個房子裡的最後一天,有一些雜物尚待出清,卻遇上難得的三颱環台,外頭風雨交加,遠在南投的房東也臨時取消來台北的行程,我像獲得緩刑,暫時停下了瘋狂的整理。

 

 

每一次的搬家整理都像是這一小段人生的回顧,許多塵封已久的物品跟回憶從牆角或床底被挖掘出來,有時只是書中落下的一片小紙條,或是抽屜底下的一根小別針,回憶藉著許多的小東西像細菌病毒一樣不斷襲擊我,受攻擊後我常常無法繼續手邊的整理工作,於是整理的進度不斷落後。但是再漫長的搬家過程也總有結束的一天,檢視過去常常是我開創未來的第一步,每次的搬家也都隱隱藏著期待,期待一個新的房間、新的環境帶給我一個全新的生活。

 

 

15年不算短,是我人生的一大半,在台北我求學、入社會工作,認識人、離開人,跌倒、站起來,房子從北住到南,年紀從1字頭到3字頭,從沒打算過在台北待多久,但也沒想過何時要離開,決定返鄉似乎是我靈光乍現的念頭,但也可能是怕了寂寞。我裝滿車的行李,返鄉後還需要慢慢整理歸位,台北的生活點滴恐怕也還得慢慢思索分類,但是舊家人和新生活已經在家門口等著我了。

 

 

過完午夜,就是今天了,開始我在故鄉的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