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端午節綁粽子是我們的家庭活動,全體動員今年也不例外,我們大費周章的準備一切然後自己動手。其實準備綁粽子真的還挺麻煩,除了粽葉得一片片先洗好外,餡料的準備可說十分麻煩,綁粽子其實也挺費力!有時奶奶會說這麼累乾脆去外面買算了,但我們就是樂此不疲,每年一度精進我們的包粽子手藝,弟弟會搞一些怪口味,他曾在粽子裡加過芥末,今年他更誇張的加了自製的沙茶咖哩醬!其實最累的是媽媽因為她得四處去採買餡料,然後肩負起炒料的工作,翻炒餡料可是很花力氣的,結果就是她累,我們玩得很開心。


開始炒料之前有好多的工作,光是爆香就得先準備蝦米乾、把紅蔥頭切碎、香菇泡軟、蘿蔔乾洗過切小塊,豬肉也要切好一塊一塊,糯米需泡水,花生得先蒸熟,栗子蒸熟後還得手工把隔膜去乾淨,當然粽葉一大早就得先刷乾淨用熱水泡軟。

終於要開始了!

爆香時先下紅蔥頭跟沙拉油,接著加蝦米跟香菇拌炒
      


下一個步驟原本是直接加入豬肉跟蘿蔔乾炒香的,但實在太大鍋了所以我們先把爆香料起鍋,把豬肉稍微炒熟之後再把爆香料加回去並且分了兩鍋
  

接下來是米的部份,北部粽包熟米、南粽包生米,我們中部當然就包半生不熟米:我們會留一些剛剛爆香的油下來開小火把米稍微拌炒一下,這時連花生也一起拌炒,因為我愛吃花生,常開玩笑跟媽媽說花生要比米多~~今年的花生還真的差點比米多!
   

照慣例弟弟都要惡搞一下,去年他包了芥末粽,今年他又發明了新口味:左邊是芥末粉,右邊是他新發明的沙茶咖哩醬,我們嚴格禁止他把新發明跟其他醬料混在一起,所以他自己綁了一串他的怪味粽。


差點忘了我們家粽子一定要有的筍絲,筍絲會稍微先炒一下,今年媽媽也搞怪,她翻出他要做菜用的杏鮑菇跟生香菇想說加加看,接著竟然還要加松子!我雖然愛松子但總覺得它特殊的香氣跟肉粽不搭,但媽媽興致勃勃,經我反對無效後大家還是照辦,反正自己包粽子嘛!重的是趣味。
  

餡料都準備好終於要開始了!當然媽媽炒料的當下要有男人們去擺設好場地。


接下來是奶奶的示範,奶奶的綁粽子是最"正"的!我曾跟她說我綁的粽子好醜,她回了我一句極富哲理的話,她說:『若沒有醜,哪會有美』

好啦!綁粽子囉!
先交錯兩片粽葉摺出漏斗型狀(這個我就練好久,今年總算順手多了),放一些米。


填進豬肉及爆香料(沒忘吧,有香菇、紅蔥頭、蘿蔔乾、蝦米乾都要放一些才夠香)、栗子、筍絲、杏鮑菇、生香菇(好多菇)、松子,接著再用米填平。
   

抓出形狀後綁好,
  

今年的第一顆粽子出現了!


同樣的步驟換媽媽來一次,媽媽的粽子以料好實在聞名,因為料多米少,總很難捏得出美麗的形狀。
              

我可不是光說不練,我也是很賢慧的呢!今年我自己也綁了一串。
     


奶奶、媽媽、弟弟跟我各自綁一串粽子,再把所有的料用完多綁了10顆左右,邊綁的同時爸爸已經在燒開水等著煮粽子,就看誰先綁完誰先煮。粽子下水囉!這一煮得煮一個半鐘頭呢!


終於好了!看著冒煙的粽子真是有成就感!不過我們的成就感大多建立在爸媽的辛苦上就是了!
     

煮好後全部掛起來瀝水,今年我們綁了近百顆的粽子呢!


快開一顆來看看!奶奶說要綁得緊米粒才不會黏在粽葉上,這顆一看就知道是媽媽綁的,因為媽媽的粽子料好實在,米放太少要綁緊可難了!你看,餡料都露出來了!


今年綁粽子圓滿成功,只除了妹妹沒有回來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