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69139_3763305722580_60366585_o  

因為訂好了下一個行程的機票,跟室友小威聊到時,他的回應是,還有兩個多月這麼久,搞不好下個月遇到個金髮帥哥就不回去了!來Calgary快三個月,在中餐廳工作,不要說金髮帥哥了,我連個土生土長的外國人也沒認識。


於是我回想起在Vancouver咖啡店打工的日子,因為咖啡店位在Downtown,不是華人區,遇到的外國人肯定是比這裡多的,而且市區的咖啡店一般就是服務上班族,更別說我工作的咖啡廳就位於辦公大樓一樓,很多顧客幾乎都是天天出現,也有不少一天出現兩三次。我與這些熟客的交流也許只是收銀或是出餐飲的短短幾分鐘,但對著他們微笑然後回收他們的微笑,在當時是每天支持著我開心去上班的動力。


餐飲服務業很有趣的,因為是人都要吃飯,所以在這個行業中遇到的顧客形形色色都有,咖啡在這裡很日常,比起在台灣更能遇到各種不同職業、年齡、個性的人。很多幾乎天天出現的客人我努力去記住他們的名字跟習慣喝的飲料,希望他們覺得自己很特別很重要,也可以因此而記住我,讓我很特別。


就來一一紀錄我在Vancouver記下來的熟客吧!

Ali #1,Large Cinnamon Tea Half Water,高大愛聊天油油的印地安人,很愛天花亂墜的自誇,我似乎應該好好把握這個英文口語的練習機會,但他實在太沒完沒了啦!

Ali #2,Samll Dark,中東不知哪裡人,是一位英文家教老師,把我們咖啡店當教室用,學生幾乎都是帶著頭巾的婦女,周末也上課,常常喊累,我勸他要排自己休假不要賺那麼多錢,他回答我:You tell my girl friend.

Andrew,一個臉很臭的白人男士,中午之前會來點兩個點心默默的在窗邊吃完走人,我常常會想是不是我用破英文說錯了什麼?有天一早只有我當班,他突然用中文問我是不是從台灣來的,臉臭以及親切的中文這個反差把我嚇傻了!他說他是做證券的不僅待過日本、中國,還娶了一個台灣老婆!原來臉臭只是天生的,不能怪他。

Bred,Small Dark,長髮及肩用髮膠梳得很整齊的中年男士,有點冷酷的省話一歌,因為穿著某樂器行的制服,我問他是不是Musician,他回答我Yes,然後我們的交談就僅止於此了,因為他實在太冷了。

Brian,Large Dark,是個白人,也是一位英文家教,學生幾乎都是韓國人,在我們店裡可以從早待到晚,學生一個接一個,所以他都很乖的買飲料或餐點,他說這是繳場租,應該的。

CarolinRice Square or Loaf + Large Coffee。幾乎都跟Julie一起出現,較年輕,不只微胖,不一定喝咖啡,但一天會出現二至三次來買甜點,總覺得她工作壓力一定很大。

CarolynOwn cup decaf Latte。懷孕辣媽,幾乎都跟Joanna一起出現,講話十分刻薄,曾經跟我說我們沒什麼優惠,她們換去星巴克好了,英文不好如我很想回她Go ahead!但結果只能陪笑臉。對於這麼酷的客人我只能盡量在她的Latte上拉出更漂亮的花啦!

DenOwn cup Large Dark。常常中午時間趁亂就把他的Starbucks橘色把手隨行杯自己放到我們收銀機旁的點心櫃上,吃完午餐再回來買咖啡,我們常常忙完一陣才突然發現他的杯子出現了,而我們沒人留意到他進來過!有一次他忘了帶杯子很自責的說他今天kill a tree。因為工作關係常跑亞洲,常常跟我練習中文。

Derek,Small Latte,有很迷人的酒窩,眼睛十分會放電,第一次遇到他差點被電暈,我對酒窩男沒有抵抗力啊!

GeorgeMedium Wave au lait。一定要用Mug不可以用外帶紙杯,每天早上和一群朋友在咖啡店出現,他們的工作跟法院有關,咖啡店對面就是法院,所以他們固定出現。只要見到他進門我就開始做他的咖啡了。這位溫暖的大叔特意來記住我的名字,每每來都會給我燦爛的笑臉,。他也是我離開咖啡店唯一一位慎重道別的顧客。

HughLarge Tea。高大斯文又帥氣很有英國紳士氣質,只可惜左手戴著婚戒,一開始來喝English Breakfast,有一次喝了Cinnamon後就一去不回頭了。

JoannaOwn cup decaf non-fat Latte。短髮,一早上班先來一杯,中午吃飽飯再一杯,下午茶時間也一杯,有時會突然喝黑咖啡。較熟了後願意跟我聊兩句,發現我英文不太好,就改成微笑。

John,Small Canadiano。一直不斷在講電話看手機的年輕上班族,天天來點一杯咖啡另加一杯開水,若是第二趟來就會點Rooibos Canadiano。看來十分年輕,有一次休假帶著他的孩子們來喝熱巧克力,才知道他已經是幾個孩子的爸了,完全看不出來!

JulianLarge Canadiano+Soy milk。留著落腮鬍的娃娃臉男人,每天他來我都特別開心,特別之處只在於他、是、我、的、菜!

JulieHalf sugar free caramel half sugar free vanilla extra hot non-fat decaf Latte。是我第一位記下名字的顧客,有一陣子天天出現,微胖的身材總是帶著很大很特別的項鍊,來店裡最喜歡遇到我,因為我記得她很麻煩的飲料,還愛跟我抱怨我的同事沒笑臉。

Kevin,Large Medium + Large Cappuccino。白落腮鬍紳士,在隔壁辦公大樓工作,早上來喝黑咖啡,過了中午再來一杯Cappuccino。

Leslie,Medium Canadiano in large cup。看起來溫柔又有智慧的亞裔女子,從不吝惜她的微笑,知道我記下了她的名字,她很抱歉的來問我的名字,說自己很沒禮貌不知道我的名字。

Linda & EdMedium medium & Large medium。夫妻二人,孩子已是青少年。每天早上一起出現喝咖啡,有時候會加點一個Traditional WrapMuffin當早餐,Ed通常會續杯,Linda在樓上上班,所以有時中午會來點一個Veg. Roll當午餐。兩人每天早上的咖啡店早餐約會讓人好羨慕!

Mark,Small Medium。看來很有雅痞風的五十多歲白髮男士,經過私統計結果,雅痞風男性以及年輕男人多喝Medium,也就是中輕度烘培的咖啡,而比較有個性或是傳統的男士多偏好Dark重度烘培咖啡。

Mary,Large Almond Milk London Fog,甜美的年輕女孩,通常在下午茶時間出現,是個舞者,我的一位同事底迪很喜歡她,下午時段不忙我就會Cover我同事讓他們可以一直聊天。

MichaelLarge Latte + 2 bags of sweetener。約五十歲白領紳士,辦公室在我們樓上,每天早上固定光顧,會自己從調味吧台拿來兩包代糖請我們先放進紙杯裡,拿了他的咖啡後一定很有禮貌的說Thanks以及Have a nice day然後才微笑離去,讓客人先問候這樣很沒禮貌啊!所以之後我都記得搶在他前面先祝他有愉快的一天。

Nanivel,Large English Breakfast Tea。印度或菲律賓熟女,有早餐Combo優惠時我提醒她,她通常會再帶一個Muffin,平常的話點餐只會跟我說”My usual”。

SandyLarge Dark。又高又酷的光頭佬,一兩個小時就會見到他一次,每次都是一杯黑咖啡,常常中午前就見到他三次,看他進門我就去倒咖啡了,問都不用問,我懷疑他根本就是把咖啡當水喝!

TerryLarge medium。短髮中年婦人,每早固定在6:20出現,沉默寡言,應該是勞動工作者,一早六點開店,下個同事要七點半才上班,這時還有很多在後台的工作,沒人在櫃檯,她就靜靜的等到我發現她,後來我就知道6:15開始若是還在後台準備,我要密切注意Monitor

Tom & BonnieMedium Medium & 1 scoop white chocolate decaf Canadiano MistoTom是隔壁大樓的Security,人很和善,Bonnie是他同事偶爾會跟他一起來,亞裔可愛女生,沒來時Tom就會幫她帶飲料,只是他老記不太清楚Bonnie特別的飲料。

 

寫到這裡已經有27位在上列,其實還有一些,但距離我開始這篇文章已經過了一個月了!好多的臉孔跟名字不斷的在腦海裡盤旋,於是化成文字有點緩慢,就先Po好了!還有想到的再繼續補囉!

 

現在的我在卡加利的工作只是端盤子送餐到桌上,既不需要點餐也不需要服務客人,客人對於我而言只是桌號,而且因為工作太繁重,有時甚至只能把餐就丟在桌上掉頭走人,對於這樣毫無服務品質的行為我常常很自責(客人恐怕也很錯愕),回想在溫哥華天天與客人親切對話的場景更是懷念,簡短幾句的問候、準備飲料給熟客的默契、收到會心的微笑,尤其喜歡看到客人開心拿著飲料的笑容,讓愁眉苦臉的客人進來帶著笑容離開正是從事服務業最大的成就;在卡加利中餐廳的工作即將接近尾聲,夏季過去生意也稍稍淡了下來,趁著這個機會,也許還能讓自己稍稍回復一下水準,認識幾位熟客,若是遇到了金髮帥哥,就把他帶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